学术活动 > 第15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第15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
时间:2020-12-16 10:11:56

由中国化学会、中国力学会、重庆大学主办,流变学专业委员会、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承办的第15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于2020124-7日在重庆大学隆重召开。

来自全国139家单位的38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大会共收到论文和摘要218篇,安排大会报告8个,分会场6个,分会场邀请报告29个,分会场报告160个,展报37个。本次会议盛况空前,收到的论文数和参会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开幕式125日上午在重庆大学B区科学会堂举行。会议执行主席、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磁流变研究中心主任余淼教授主持开幕式。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致欢迎辞,流变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劲军致开幕辞,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向参会代表介绍了重庆大学磁流变研究中心在光学平台主动致稳、弱刚性零件超精密加工等前沿领域和关键技术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

大会执行主席余淼主持开幕式

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明炬致欢迎辞

流变学专委会主任委员张劲军致辞

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致辞

8个大会邀请报告分别为: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金属矿膏体流变学初探、清华大学李德才教授磁性液体的流变学研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劲军教授原油电流变效应及其机理研究、复旦大学许元泽教授复杂流体研究方法的物理思考、重庆大学蔡开勇教授医用生物材料及表界面设计、浙江大学宋义虎教授橡胶纳米复合材料非线性流变行为、广州大学袁学锋教授当新冠肺炎遇到系统流变学、浙江大学肖锐教授非晶聚合物的流变学行为及其本构理论。其中,80岁高龄的许元泽教授为流变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荣誉委员,肖锐教授为2018年第十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获得者。

复旦大学许元泽教授作大会报告

本次会议共设理论-模拟-测试技术、聚合物及其加工流变学、电--光流变学、石油与矿业流变学、岩石岩土流变学、多相多组体系流变学等6个分会场。

会议气氛热烈,会上会下交流活跃,充分展示了近两年来我国流变学研究和应用领域取得的成果。代表参会踊跃,既有四川大学84岁高龄的吴宗周老先生(作分会场报告)和许元泽先生,更有大批朝气蓬勃的青年学者和在校学生,充分展现了我国流变学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

最年长参会者、四川大学吴宗周先生(左五)与会议代表合影

会议期间,第九届流变学专委会于125日晚召开了全体会议,评选了第七届中国流变学杰出贡献奖第十一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由专委会委员和荣誉委员组成的评审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第七届中国流变学杰出贡献奖授予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教授,第十一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授予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卢宇源博士、重庆大学綦松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孙广宇博士。

124日晚,流变学专委会还召开了第二次青年工作会议,与会的流变学专业委员会负责人和37名青年委员就流变学发展和普及、资源共享、后备人才培养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劲军主任委员为第七届中国流变学杰出贡献奖获得者

吴爱祥教授颁奖

副主任委员罗文波、袁学锋、俞炜为第十一届中国流变学青年奖获得者綦松(左二)、孙广宇(左三)、卢宇源(左四)颁奖

大会还评选了青年优秀论文奖和优秀展报奖。河海大学管佩瑶、华中科技大学沈关成、上海交通大学刘思俊、重庆大学谢远鹏、中国科技大学汪伯潮、湘潭大学张永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黄骞、福建师范大学章华桂、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张豪、浙江理工大学左彪等10人获青年优秀论文奖,中国科技大学徐翠、东华大学欧阳希凯、华东理工大学赵瑀晴、大连理工大学李楠楠、上海交通大学李本科等5人获优秀展报奖。

青年优秀论文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优秀展报奖获得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16届全国流变学学术会议将于2022年在福州举办,流变学专委会委员、福建工程学院彭响方教授团队承办。